天下的水流,沒有比海更大、更寬闊的了。因為它把自己放低,無數河流的水,不斷地流入大海,可是大海始終不會滿出來。


 


人也一樣,懂得虛懷若谷可以不斷地成長,一旦自得意滿就難有進步。就像一個瓶子的瓶蓋被栓緊的時候,無論我們試著倒下多少水,或倒了多少次,都無法為瓶子填滿水,水永遠裝不進去。


 


杯子要先空掉,才能裝進更多水



 


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寺院,對住持說:「我一心一意要學畫畫,至今還未能找到能令我心滿意足的老師。」


 


住持笑笑問:「你走南闖北了十幾年,真的沒找到滿意的老師?」年輕人深深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見過他們的畫作,有的畫作甚至不如我。」住持聽了淡淡一笑說:「既然施主的畫技高過一些名家,可否請你為老僧畫上一幅,留作紀念。」說著,便吩咐一個小沙彌取來筆、墨、硯和一疊宣紙。


 


住持說:「你能不能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


 


年輕人聽了,立即拿起筆,自信滿滿地説道:「這太容易了。」


 


年輕人寥寥數筆,就畫出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


 


「這幅畫您滿意嗎?」年輕人問住持。


 


住持微微一笑,搖了搖頭,並說:「你畫得確實很好,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


 


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何以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注水,而茶杯在上,而茶壺在下?」


 


住持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只渴望自己的杯子裡注入那些畫畫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呢?」年輕人思惟良久,終於恍然大悟。


 


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從學習成果常發現,那些謙遜的學生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懂,總是努力鑽研、猛做練習,結果成效遠比那些自滿的人好得多。而高估自己實力的人考試沒過,輕敵的人結果反而落敗。怪不得大文豪毛姆會說:「唯庸才,方志得意滿。」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自大、自傲、懈怠而導致一敗塗地的故事,更多得不勝枚舉。有很多人不自覺地就犯了自傲的毛病,一旦有點小成就,就趾高氣昂。殊不知,當一個人自以為學夠了的時候,才正是虛心學習的開始。


 



 


據說美國大政治家、也是科學家富蘭克林,年輕時曾經去拜訪一位長輩;但當他腳跨入長輩家大門時,由於大門太低,所以富蘭克林的頭不小心撞到門頂,痛得他哇哇大叫、頭冒金星。


 


「是不是很痛?沒關係,這就是你今天來看我最大的收穫!」那位長輩幫他撫一撫頭,說:「你就必須『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


 


富蘭克林聽了這句話後,就銘記在心,從此待人謙虛有禮、謙恭為懷,最後成為有名的政治家。


 



 


你看,那些愈成熟的稻穗,頭都壓得愈低,只有敗穗才會迎風招展,趾高氣昂,不是嗎?


 


老子說:不自以為是,反而會受到別人肯定;正因不自誇,別人反而會抬高你;由於眼裡沒以自我,別人反而會重視你;不炫耀自己的功績,別人反而會讚賞你;不誇耀自己的才能,別人反而會尊敬你。


 


這就是人際關係建立的要訣─ ─真正謙遜地放低姿勢,別人自然會幫你提升。


 


這也是提升學習效果的要訣─ ─真正謙虛地放低姿勢,讓別人的智慧流向你。


 


作者﹕何權峰 (暢銷心靈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