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的第一次死胡同是在高二時不期而遇的。


 



 


 


那時班上有位長相清秀又品學兼優的蘇姓同學,當時莫名其妙的衷心期盼能夠和她成為無所不談的心腹之交。奈何,由於雙方都是被動且文靜寡言之人,所以高中三年並無交集得以擦出友誼火花。可能是鬼迷心竅吧,當時看見她和另位劉姓同學「耳鬢嘶磨」心中竟然妒火中燒,日復一日那團妒火迅速延燒到令人無法思考,心中還吶悶著問自己是否小女子有著斷袖之癖?


 




 


所幸,在痛苦掙扎了兩個星期後終於靠著自己的抽絲剝繭,即時衝破了那道自己築起的心牆而海闊天空。原來,不過就是一念之間的想法罷了,想得通就有如浴火重生,否則,就有可能因此萬劫不復了。


 




 


第一次的「脫困」經驗讓自己深深體會到「做繭自縛」的可怕。 原來,它是庸人自擾的必然結果。也讓自己瞭解到自力救濟的重要性,尤其是這種鑽牛角尖的精神牢籠,即便是閨中密友,對於實質上的幫忙還是非常有限,唯有自己本身才是解救自己掙脫精神牢籠的最終法寶。


 





 


有了這次經驗,在往後又不期步上崎嶇岔路時總可以循此模式而撥雲見日。雖然蛻變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卻也因此累積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諸多人生經驗。最寶貴且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第一次的交友經驗,當時事後曾深自懊悔著為何聰慧如我,會如此無知愚昧到輕忽旁觀者的分析暗示? 為什麼旁人可以輕易識破的偽君子技倆只有當事者獨濁,有如置身五里迷霧之中而不辨真偽?


 



 


還好,同樣在痛苦懊惱了數日之後,才在悟出個中道理而後坦然釋懷,不再捶胸自責或是怨天尤人。原來,一直以來翩然自傲並非愛慕虛榮的自已,已經不經意的陷入另類偽君子所精心架設的「精神虛榮」陷井中了。所謂道高一呎、魔高一丈,另類偽君子看準了人性弱點、巧心設計,以剽竊得來的詩詞章句充當現成的另類「甜言蜜語」,直攻女姓精神虛榮處之心防,獵物如我輩幾乎難逃魔掌,輕而易舉的變成這類偽君子的囊中物。幸好,偽君子操之過急的言行提早露出馬腳,有如當頭棒喝驚醒夢中人。但是,深信大部份的「受害者」 並沒有能夠如自己這般幸運的蒙主照佑,賜與慧眼及時逃出魔掌,反而不自覺的深陷情網無法自拔,終至任人擺佈或以悲劇收場。希望後繼晚輩可以據此參透個中精義,則未來情路當可化瓦礫為坦途。否則, 舉步荊棘、情關難破。


 




 


除此之外,這次交友經驗也讓自己深刻體會到「旁觀者清」的至理名言。原來世上有些事情非關聰明才智,不論當局者如何天姿高上、自以為是,到頭來倒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舉目望去身旁親朋好友 不乏誤陷情網為情所苦的才女、天之驕子。奈何,風雅聰穎之輩平日意氣風發、舞文弄墨,為何同樣參透不了情關玄機? 心甘情願在情海中載沈載浮、飽受痛苦煎熬? 個中道理值得深思。


 



(雲霧中的苗栗山上人家)



 


及至學成就業,秉持著奮發學習的堅毅不撓精神 (也是不服輸的天性使然),因緣際會之下雖然未能學以致用卻也能差強人意的在惡補得來的理論與實際作業中一帆風順。加上蒙主眷顧,工作上一路走來履有貴人相助,才得以發揮潛力在國際貿易領域上抒展專才。不過, 老天爺對待每位子民是一視同仁的,無人可以幸免於酸甜苦辣的人生試煉。


 


 (墨西哥鼠尾草)


 


結婚之後人生路途出現令人氣餒的空前挫折,就是婚後生子這件人生大事。


 


 (南山竺)


 


與老公婚後兩年第一次做人成功,和所有即將為人父母的心情一樣是既期待又緊張。奈何! 天不從人願,26週大的小男嬰竟然因為生長遲滯而胎死腹中,那種無奈與難堪迅速被不服輸的個性沖淡而再接再厲。第二次懷胎過程,在小心翼翼的檢查與訶護之下心想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且可以滿心喜悅地迎接小生命的誕生。怎奈! 再一次的生長遲滯導致羊水太少,26週的小生命在衝擊而來的陣痛中又告陣亡! 讓人傷痛錯愕、深感無力,彷彿背後有著一股無形的、巨大的、且無法抗拒的力量在操控著一切,不論如何的竭盡全力總是功虧一簣,時候一到死神再度伸出魔掌奪走已然成形的小生命,那種無能為力的失控感讓人不得不全然的俯首投降,而且不只一次顫抖的茫然問著,究竟老天爺在和自己開著怎樣的一種玩笑?


 



(山上人家紫花步道)



 


值此生命低潮時期總在夜闌人靜反覆的前思後想、思前想後,而在萬念起滅之際,自責哀嘆之聲如影隨形。 眼見即將重蹈覆轍再次裁往死胡同裏,才在偶然一句躍然紙上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偈語中驀然驚醒,彈指之間有如甘露入喉、醍醐灌頂。


 



(山上人家木屋住宿區)


 


是的,山不轉路轉,我轉萬物而不為萬物所轉。


 


這不是人性定力更上層樓的提昇試煉嗎?


 


回顧四十年酸甜苦辣雜陳的精彩人生,老天爺已然恩賜良多。不僅賜與大部份風和日麗的平順日子,還不忘偶爾點綴些許陰霾晦暗的逆境天氣,提醒著在破繭重生的同時不忘時時懷報著感恩的心。


 



(山上人家茶園步道)




 


雖然在「懷孕生子」這條坎坷長路上歷經了椎心刺骨深沈的痛 (三度與無緣的兒子們擦身而過),以及懷著女兒時期煎熬難耐的漫漫等待 (兩個月醫院安胎無法自如走動,另得承受注射點滴的皮肉之苦),且在第三度引產過程走了一趟鬼門關卻有幸逃過閻王的招喚 (血崩之險)。不過,老天爺終究還是賜給了聰慧可人的女兒,終於在求子這條路上雲開見日、否極泰來。


 



 


人生這條不歸路是老天爺為每個人所撰寫的獨一無二戲碼,如何學會在逆境中一次次的破繭重生才可以為這條不歸路劃下完美句點,而不帶著遺憾、昂首瀟灑的走一回。


 


 


Erma分享於2012.7.15 (寫於2002713for  si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