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PO了一篇心情日記「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是關於Erma娘家失聰媽媽的老年奉養問題

而除了自己娘家的事情以外

婆婆家也有一樁困擾許久又看似無解的大煩惱
那就是婆婆領養的大女兒 - 老公的大姐 - 的家務事!

早期2~30年代也不知道為什麼
「婆婆的婆婆」那個年代很流行將自己的女兒送給別人
自己再去領養別人家的女兒
雖然婆婆本身沒有把女兒送養
倒是領養了別人家的女兒
可能是婆婆的大兒子只存活了10個月即夭折的關係
所以才遵循「婆家傳統」去領養別人家的女兒
期待未來自己再生的小孩可以平安健康長大吧


而說起公婆領養的這位大女兒
自小就不喜讀書
國中畢業就選擇就業到工廠當作業員
遇到口才一流卻不腳踏實地的男友
不顧家人的勸告非他不嫁
家人們後來常私底下苦笑謔稱
大姐夫在南部因為不學無術被家人掃地出門
靠著人模人樣的外表被大姐
起來當做寶貝捧著、炫耀著
舒不知大姐夫天性嗜酒
幾杯黃酒下肚就不知天南地北
注定了大姐上半輩子的悲慘生活
 
遇人不淑那也就罷了
若是好好養育一對兒女
至少下半輩子還有個指望
卻因為大姐過於寵溺兒子
已經年過30仍然宅居在家
不僅學業中輟兩次拿不到大學文憑
還背負60萬學貸無力償還
輟學之後至今沒有一項工作可以維持超過半年
究其主因是中毒網路世界太深無法自拔原故

為了柔性「喚醒」大姐兒子
各路人馬做了各種沙盤推演模擬
由於老公及其家人都是客氣之人
在諸多顧忌因素考量之下
(大姐極其自卑怕傷其自尊)
至今仍然深陷泥沼無任何進展
為了打破現況讓溝通得以進行
Erma終於提筆寫下第一封信
期盼可以打破僵局並以長輩的身份
誘導大姐兒子早日跨出
「健康的步伐」

*****************************************************************************

 

如舅媽簡訊上說的,舅舅及秀卿阿姨們一直以來都想找你聚聚聊聊,礙於你媽一直把你當做小baby般保護著,也就一直不得其門而入而延擱至今。另外,因為兩位舅舅及秀卿阿姨都是客氣之人,有些話放在心中碍於諸多考量及顧忌大都不方便開口直說,所以舅媽今天才「挺身而出」,先用書信和你talk,避免面對面的尷尬而無法暢所欲言。

 

在切入正題之前,舅媽突然憶起了26~7年前初見你還是幼稚園小小孩的可愛模愛,轉眼間你已長大成人也過了而立之年,已是承當「一家之主責任」的年紀了,不得不慨嘆光陰似箭、歲月不饒人,再過個幾年你的舅舅們及秀卿阿姨也會從職場退下,而無法再像現在這樣加減幫忙照護著你媽媽。

 

說起你媽媽,如你所知,因為你爸爸「喝酒誤事、不負責任」的個性,讓她一直過的很辛苦,尤其在她退休後就更加辛苦了,這幾年她一直在追著錢跑,也曾經因為高利貸被壓的喘不過氣,這些種種我們都看的很心疼,畢竟她已經58歲了,已經過了身強體壯的靠勞力賺錢年齡,而是應該退休享清福的年紀,卻還背負著養家的沈重壓力,任誰看了都會於心不忍,更何況是和她朝夕相處、身為她最寵愛兒子的你,會無感及無視於她的無助及沈重壓力嗎?

 

透過你媽媽一貫支吾其詞又躱躱閃閃的說詞,我們知道她如此這般的遮遮掩掩,用意是為了保護你 (其實那是寵溺),所以我們只能片面猜測這些年來你也徘徊於就業彎道上,不知道是不得要領或是遇人不淑或是機緣不當,一直無法持久專一於某項工作,之後又因為宅居在家甚久因而得了憂鬱症凡此種種,我們是看在眼裏卻急在心裏。

 

去年7月份經由舅媽弟媳的機緣介紹至「xx」上班,想說開始上了軌道,哪知道年底又遇到部門裁員!1月底至今也已過了一個半月,上週大舅和你聯絡得知你目前處在「邊找工作邊打工」狀態,這可讓舅媽心急了,深怕這種「打游擊」方式的工作型態只會摩掉積極心及上進心,更何況你媽媽的經濟壓力加上你的學貸、健保費、生活費等等,真的無法讓你「邊找工作邊打工」太久,無論如何都應該找份正職工作,有勞健保的工作,不僅可以幫你媽媽加保省掉一大筆自繳的健保費,又有6%的勞退保基金。最重要的是,因為你已年過30,若是一直維持「新人狀態」而無持續够久的工作經驗,未來應徵工作的難度只會更高,這是舅媽最耽心的地方,希望你可以仔細思量後做出最好的抉擇及行動,才可以減輕你媽媽經濟上的壓力。

 

最後,希望藉由今天的書信往來開啓未來我們和你之間的溝通橋樑,也希望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和溝通。

 

大舅媽 寫於2014-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