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館 - 清大科技管理院)






46日是女兒大學推甄第二站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由於是採團體面試,備審資料佔了很大比重
- 50%,所以女兒花了更長的時間準備了10頁圖文並茂的自傳上傳。


 


(會呼吸的磚造綠建築,友善又美觀)


 


 




團體面試的最大好處是採座談方式,家長及學生一起參加,系主任將計財系的學習領域及專長做了很詳細的介紹,也表達了相當誠意及歡迎家長們放心讓子女們前來清大就讀。


 




清大計財系歸類在二類組的科技管理學院,和其他大學歸類在一類組的財金系,最大的不同是多了『計量』這兩個字,著重在必須經過數學計算的金融商品設計,這也是10年前清大在設立此系之初的最大考量,也做了明顯的區分。


 


(台積電出資30%而取名)


 


 




這個科系,雖然不像其他理工科系的課業那麼重,但是若相較於一類組的財金學系是更不容易混水摸魚 (高等微積分是必修之一),是必須花心思在課業上才能安全過關的。


 




系主任也提到,有些學生初次離家在外住宿,自我管理失控而沈迷於電玩或其他課外活動,上個學年因此被當掉的有4~5位學生。所以,系主任也呼籲家長對初次住宿在外的孩子,要找出不同於以往住宿在家的溝通模式,讓孩子在感受到『自由』的同時也能收『自我管理』的約束效果。


 


 台積館前的大草坪


 


 


系主任做完講解後是學生家長的發問時間,有幾位家長提出問題並由教授們回覆:


 





其一: 交換學生


 





基本上交換學生可分為歐美部份及兩岸部份(大陸及香港)


 





歐美國家大學的交換學生有語言上的限制,除了最基本的要求 ~ 將大一功課顧好,也要做好英文-多益檢定,這方面好像有最低門檻700~750分的要求。


 





兩岸部份教授特別提出香港知名大學一直以來比較沒有學生申請,大部份學生都只著重在北京大學或北京清華大學的交流,教授鼓勵同學未來可以申請香港的知名大學,因為他們是全英文教學,對學生未來畢業再深造會有很大的幫助。


 


 


(系主任特別鼓勵學生要出國留學深造拓展國際視野)


 


父女倆3月4日在台積館前合影





其二: 証照及未來出路


 





系主任說系上並不做証照考試這方面的輔導,但是也請家長不必憂心,校外有專門機構做這方面的付費輔導,等升上大三/大四時,同學們就會互相交流、互通有無,屆時再針對個人未來的生涯規劃再做決定是否額外校外上課、考照。


 





至於未來出路,有位數學博士教授說系上同學通常在畢業前夕平均都已有2個工作offer,比他們學數學的畢業後的出路還好上太多。除此之外,特定的証券公司也有固定的徵才活動及奬學金的設立,也和系上簽定實做及交易idea的課程合作並提供實習機會。


 


 


系上同學目前也有多位後來出國深造後留在華爾街工作。


 


 




(校園裏的蘇格拉底二手書屋)


 


 


其三: 梅竹賽怎麼了?





 


這個問題一被提出,現場馬上爆出笑聲





 


被指定說明的敎授形容,清交兩校的梅竹賽就好像一對夫妻之間司空見慣的吵吵鬧鬧,在爭吵最嚴重的那一年就會停辦一年,之後再恢復賽事,去年雖然停辦梅竹賽,卻促成了清大和台大的體育對抗賽,也是美事一樁。





 


蘇格拉底書屋一隅


 





總結來說,這種座談式的團體面試提供給學生及家長對這個科系更深入的認識,缺點是最後錄取與否只能取決於學測成績及送審資料的完備與否,無法看出學生的個人特質及臨場反應,各有優缺點。




 


  


(清大獲5年5百億補助的發展重點之一"清華學園")


 


 


欣慰的是,清大這個科系原本並不是女兒的優先考量,團體面試後竟然改觀,411日網路放榜也幸運的榮登正取名單 (26名正取,34名備取),如此一來女兒就有機會成為她爸爸的學妹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