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3歲的時候,無意間閱讀到一篇幼兒智力開發的文章,當時正好面臨事業轉型而賦閒在家從事開發工作,所以有較多時間陪伴寶貝在讀了這篇文章後真有點「相見恨晚」的遺憾,而且驚覺到應該馬上進行對女兒的啟蒙教育。

 




 



寶貝3歲時開始同時教她認識26個英文字母及37個注音符號,才發現注音符號的難度,以學習時間來衡量竟然比英文字母難上個半年! 寶貝幾乎2個星期內就認得26個英文大寫字母,但是注音符號卻晚了將近半年才完全搞清楚而不會混淆,這是從教授寶貝的過程中學到的第一件事。除此之外還同時讓寶貝背誦唐詩,才感同身受於深不可測的幼兒記憶能力之高 (據說是大人的25倍之多),但是此時的理解力是相對的比較弱,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與理解力會呈反方向的成長。


 







(司馬庫斯神木)


 




寶貝37個月,已經能背誦將近30首唐詩與100個英文單字,對於簡單的加減也略懂一些,可以做5以下的加減運算。由於寶貝生性膽小害羞,亦在此時報名參加美育奧福的律動班,希望可以讓她早點適應團體生活,為未來幼稚園入學鋪路,也因而領教到她的膽小程度。光是讓寶貝適應新環境、老師及同學,就拗了一個多月,儘管如何好言相哄或嚴詞斥責、家法侍候,就是行不通,無法讓她克服心理障礙,完完全全被她打敗。

 


 









(司馬庫斯山巒)


 



寶貝310個月,因為注意力非常集中又主動好學,英文的大小寫字母已經可以辨認無礙,阿拉伯數字也可以數至80,對於5以上的加減也比較有概念了,注音符號也開始學習拼音了。說到拼音,真可說是無心插柳; 有一回全家上山渡假,晚上因雨活動取消只好嘗試教授寶貝拼音以打發時間,卻意外發現竟然一點即通,所以就即刻開始了拼音的訓練。

 







(司馬庫斯竹林)



 

寶貝滿4 (199891),正式進入桃園市立中路托兒所上課。初期情況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糟,雖然我還是唯一留在托兒所陪伴的媽咪,我常無奈地比喻,為了幫助寶貝適應新環境不得不在幼稚園當了兩星期的義務助理老師呢! 唉,明知不能太過於保護小孩,但是,遇到像寶貝這種膽小如鼠的個性又沒有安全感的小孩,真不曉得要如何拿捏才好!


 



 


在國字識字方面一直苦惱於無法突破瓶頸不知從何下手,直到上了中路托兒所才有了額外的收穫。因為托兒所為學生訂閱了 學子週刊,在伴讀過程中發現寶貝很快就能識讀 大,小,生,等字, 而且能主動寫 字給媽咪看,又一次的無心插柳經驗,更讓媽咪據此訓練寶貝識讀認字。


 



 



寶貝在課堂上一貫是非常的專注,不論是上律動班或舞蹈班。雖然老師在幼稚園所教的注音符號已經在媽咪的傳授之下全部識得也會拼音,她卻不會因此「吊兒啷噹」而減少專注力,反而將專注力轉移去認讀國字。有一回,依照慣例中午去接她回家 (3週怕她不適應只上半天課),只見她桌上有3顆糖果而其他同學卻只有一顆,她也沒有主動向我說明原因,在好奇心詢問之後才知道是因為老師在黑板上寫了7個國字問誰會認讀,結果寶貝主動舉手讀完7個國字無誤,所以才多發了2顆糖果以資獎勵。寶貝這種意外的優秀表現有時候真叫人窩心,深感與有榮焉。


 








(紙教堂)


 


寶貝43個月,在繼續伴讀 學子週刊” 3個月後,中文識字及拼音方面有神速的進步,已經認得將近50個國字,拼音亦漸趨熟練,簡短文章或故事可以自己慢慢拼讀出來。在英文方面,Sunday Saturday也都背誦無誤,如果考她: What day is today?What day is tomorrow?」及「What day was yesterday? 」,她也都會依據實際狀況來回答。至於英文數字字彙,在學會背誦 oneten之後,再傳授單獨的eleven twelvethirteen nineteentwentyninety的規則之下,很快的寶貝就以這種邏輯回推的方式完成 oneone hundred的數數兒,可見她的理解能力亦在逐漸萌芽茁壯當中。


 










(立鶴花)


 


寶貝47個月 (1999422),開始到統領百貨的文化教室上 歡樂美語班,竟然出乎意料的愛上了這個課程。一來可能是王老師所選用的教材 “Max and Mousy” 很生動活潑,所以寶貝就被吸引住了,總算在學習英文這方面有所突破並往前邁進一大步。 雖然每星期只有一堂課,但是,孜孜不倦的媽咪幾乎每天抽空幫她預習、複習、重覆播放tape,讓她可以在自得其樂、毫無壓力的情況之下,自然而然獲益良多。也因為在文化教室有意外嶄穫,3個月後再幫寶貝報名 歡樂美語進階班訓練英文閱讀能力,並根據王老師選用的Lady Bird  “Peter and Jane” 教材幫寶貝墊定紮實的閱讀能力,直到後來接受全美語的教學才能順利插班並且迎頭趕上。


 



 



寶貝48個月,國字已經認得150個字以上,數字加減方面亦自然而然進步良多,原本想讓她提前入學,但是,在她55個月參加提前入學考試沒有通過只好作罷。不過,似乎冥冥之中老天已有打算,後來還因此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外收穫,那就是在無所選擇的情況下 (總不能讀兩年普通幼稚園大班吧)安排她去上了一年的全美語幼稚園,開始接受正統的美語教學。除此之外,8歲入學的另一個好處是讓她對小學課程更能够游刃有餘地應付,不需要父母花費太多精力去輔導她。


 




 


寶貝410個月,國字方面已經增加到200多個字,而國語拼音也順暢很多且可以流利地閱讀簡單的故事書了。在英文閱讀認字方面,有一回親至元智大學敦煌書局,選購了Ladybird “Peter and Jane” 2a讀本,及 storytime for 1 year oldstape,發現在播放了tape 幾遍之後,寶貝就可以跟著朗朗上口唸著:Can you see my brand new tooth? Brand new toothbrand new booth? It’s very new and white …」, 讓媽咪好似發現新大陸似地又激起繼續教授她英文的熱誠。在沒有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之下,當時還真苦惱如何讓她學得有興趣又能吸收。後來,每天早晨都用tape寶貝起床,無形中讓她的大腦copy了不少英文單字和簡易句子。


 



 


寶貝510個月 (20007),自市立托兒所畢業,因為無法提前入學決定上Frobel全美語幼稚園大班,怕她跟不上,71日先試上一個月適應日常生活的conversation。其實,在托兒所畢業當時,寶貝識得的國字已達5百多個字,英文可以閱讀Ladybird “Peter and Jane” 4a (第四冊),底子算是打得很紮實了, 所以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也在92日正式加入Frobel的大班課程。


 



 


寶貝69個月(20016) Frobel 通知 美國小學實驗班的資格檢驗考試,這是專為小學生開設的SPC班,在小學課程下課後至下午6點,包括午餐及午休全部由美語系統的國小教師包辦 (SPC班的執教老師必須是已在國外任教過3年以上之合格小學教師),而沒有中籍老師在旁輔導。因為不是安親班,所以校方希望學生要有一定程度,才能兼顧小學課業而不會中途退出,因此才要求資格檢定,考試科目有英文,國語及數學。


 



考試結果寶貝排名全校第二,她的K班中籍老師Irene直誇Joannesuper且與有榮焉。對於寶貝可以在英文口試鎮靜做答拿到高分還挺讓人驚訝的,或許又是另外一次的 一切天註定吧,才沒有讓她在口試時展現一貫的膽卻個性不敢回答而 出槌”,終於勇於展現她平日一副條理分明的模樣。


 



 


20026月份(小一下學期)寶貝在聽力方面已有長足進步,可以聽得懂迪斯奈的英文卡通影片,造句能力也不輸於當年爸爸媽媽完成國中學歷時的英文造句能力,如果不要挑剔文法上的小小錯誤。


 



貝,爸爸媽媽要在此告訴妳,我們以妳為榮! 希望妳持續目前的學習狀況,我們會隨時在妳兩旁為妳加油,提供妳需要的的協助!


 


Erma寫於2002年6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