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看了一部2012年的舊片子

片名叫"Kevin怎麼了?"
(
英文片名: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內容引用自部落格
http://andydandy420.pixnet.net/blog/post/3896757介紹-
 

【凱文怎麼了?】像是所有母親的夢靨,描述伊娃(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墜入愛河,生下了寶寶凱文,她的笑容也在此時此刻跟著消失,除了不適應當母親的生活,更飽受凱文乖戾、古怪個性的折磨,彷彿凱文可以看透伊娃一樣,不斷嘲笑她身為母親的愚昧。她的生活漸漸變調,成天圍繞在與兒子的緊張關係之中,一直到他上高中之際,凱文成了冷酷無情的殺人魔,讓伊娃揹負罪惡與譴責,永無止盡地穿梭在痛苦回憶與現世地獄…。
 

電影最妙的地方,是在探討人類行為到底源於本性或是環境,但是以比較中庸的立場出發,不加以譴責或批判,很聰明地留給觀眾闡釋。我覺得從女主角勉強接受兒子的誕生來看,或許這層母親內心深層的抗拒,凱文在肚子裡就感受到,凱文的出現像是對媽媽比了中指一樣,讓她盡失自我尊嚴、自由與理性。凱文的敏感靈性,感受不到真摯的愛,從小BABY時媽媽沒有耐心哄他,所以他靠著憤怒的方式引起她注意,但是伊娃在毫無作母親的準備與充滿恐懼的心境下,根本無法發揮所謂母愛,時常不知所措,或選擇默默忍受,有時甚至也忍不住對他發脾氣。
 

在觀賞這部電影過程當中心情是沈重的

也一直在思索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如同電影播放當中感受到的那股負面能量一樣

劇中個性陰森又冷靜過度至令人不寒而慄的Kevin

似乎是在向舉止行為有如魔鬼一般的自己吶喊著

同時也向應具有慈母之愛卻冷感對待的母親抗議著

那股負面能量在Kevin心中長久累積之下

所帶來的巨大影響終致引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這讓Erma不禁感嘆著

想當初20幾年前懷孕生子的艱辛過程

三次胎死腹中的無奈(26週大2位+31週大1)

對於冥冥之中那股不可抗拒的主宰力量只能卑微地俯首稱臣

當時萬念俱灰下的谷底心情
曾在日記裏寫下卑微的心聲:


「什麼時候才能擁有一位活蹦亂跳的小孩?」

 

究竟是造化弄人?

還是真有因果論?


姑且不論有無因果

若能即時把握當下

凡事盡其在我並且心存感恩

不僅先天宿命可以扭轉

這世界也會變的更為美好吧!

Erma 2014-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