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6合歡山日出

最近幾個月以來心情實在不太美麗

被生活中一顆不定時炸彈的「壓力」緊箍著
有種「行經死蔭谷」的感覺 (聖經詩歌「充滿我心境」首句)

除了放任格園荒蕪無心耕耘以外

連寫到一半的PO文也無力繼續而擱置著
這一切的心情糾葛全都因為老公的工作
遇到了「去」或「留」的重大決定時刻

 

因為才過知天命之年的中老壯年時期

若是選擇去職就要有退休的心理打算 -
老公A型血型加上自律嚴謹的人格特質

難以承受再另起爐灶的日夜拼博壓力

十幾年前歷經兩次轉換公司的超時工作型態
身為老婆的Erma可還記憶猶新啊

所以才婉拒了七年前跳槽高升的機會

面對現時的挖角誘因也依舊不為所動~

 

但是這個時期退休又稍嫌太早了點兒

除了得考量退休後的經濟因素

(雙親健在女兒尚在求學階段中
只靠老婆一份薪水及僅有的存款是否够用?)

還得面對公婆那邊親朋好友們褒貶兼具的「關心」


若是選擇留職又得面對每天需承受著巨大壓力的上班心情

誠如老公自已剖析的不管去與留應該遲早都會得憂鬱症的

這可真是進退兩難啊!


2015/9/6合歡山日出


值此心境又猶豫不決時期

(去年10月份公司被合併接管開始)

Erma除了善盡傾聽安慰的角色

對於老公的去留給予百分百的支持之外

有時候也免不了被那「不合理對待」激怒

在克制不了天生的不說不快個性之下

偷偷提筆寫下心中的不滿與對老公的不捨

考慮等老公正式提出辭呈後寄給相關高層~


2015/9/6合歡山日出

從以下草稿內容應該可以想像Erma最近的心情寫照了 -

今天決定寫這一封信給您其實我也考慮了很久,因為很猶豫究竟要以什麼立場來寫這一封信? 而且是在不讓我先生知情的前提之下動筆。這幾天見我先生處於「辭職時間點」與 「離職後何去何從」之間天人交戰,因為壓力而眉頭深鎖、鬱鬱寡言,身為人妻的我決定毅然決然挺身而出,代為向曾經提攜過他的長官表明心志 - 在您任職AA光電總經理時期,我先生也曾經起心動念提出不如歸去,當時您曾經勸導過他以留任在XX事業體裏為榮,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

 

回想起來那已經是接近6年前的往事了,感謝您當時的慧眼識英雄將我先生慰留下來並且不餘遺力提攜,後來雖然在2010915日因為併入BB光電而中止了彼此的主從關係,這也是我一直深以為憾的一件事,好不容易在AA奮戰多年後才遇到的伯樂如您 - 當時透過我先生的轉述,知曉您是一位「智勇雙全」- 兼具研發技術的理性領導人,那期間也確實讓我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highly relieved for years),並且平平順順地過了這些年。

可惜好景不常,去年2014年10月1日BB光電再次與CC電子合併而成為被接管的一方,新的領導團隊研發副總頂著博士光環,不講理,不能溝通,不相信部屬,不相信實作經驗,重覆要求部屬做無謂的理論驗証以致於浪費時間及金錢,之後再反向究責部屬辦事不力,惡言指責已至人格污蔑地步,凡此種種已經到了令人忍無可忍地步而不得不求去,心疼啊,為了五斗米必須折腰至此忍辱地步,任誰的老婆看了都會極度不捨而同意先生掛冠求去的。

2015/9/6合歡山日景

為何如此不捨? 我的先生,本性剛正不阿,自律嚴謹,處事深思慎密,奉公守法,從不違法行事,小至交通規則亦嚴格遵行,從不為了貪圖自己的一時便利而妨害到他人。在工研院10年獲頒2座成就奬,第9年晉升工程師的presentation當天是唯一得到全數10位所長核可通過的candidate。如此一位讓我引以為傲、對工作竭盡所能的人,竟然獲至如此難堪的不合常理對待,不禁要問天理何在?
 

不好意思讓您聽我訴苦了,更感謝您撥空讀完這封信,或許當您收到信時我先生已經在深思熟慮之後遞出辭呈,但是仍然希望這封信除了讓您明瞭為何我先生不得不選擇離開的原因,即便他原本在經過您的勸導下已經有了長待的計劃來為公司貢献所長,奈何事與願違,不過仍然希望這封信可以換來上達天聽的機會而造福後人 假設可以因為此信進而對目前現況有所改善的話。

 

最後,再次感謝您之前在AA時期對我先生的提攜與照顧,也請您將這封信視為雙方祕密 (just between you and me),因為新團隊接管之初先生的老部屬(AA)曾經建議他找您talk卻被他婉拒了,我相信以他的個性除了只能將心中的苦悶向家中老婆傾訴一二當做舒壓的方式以外,是不會將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向外訴苦或是求援的,他只會將全部的壓力自行承擔下來,所以也絕對不會同意我寫這封信給您的,希望您能諒解並加以保密,對此將不勝感激。


2015/9/5合歡山夜景銀河


這份草稿是在85日就寫好了的

為了避免衝動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Erma幾經思量沈澱並強迫自己靜觀其變

同時也祁求老天爺引導老公走上應走的路

即便最後突破不了關卡必須解甲賦歸

也期盼有個圓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