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三位妹妹中最小的那位三姑媽有著沈魚落雁之姿,外貎和股市、房地產名人何麗玲有八成的相似度,談吐聲調卻和影星蘇明明有著九成神韻。


 


不過,紅顏情路總是坎坷,三姑媽二度婚姻,而且,是和同一個人結了兩次婚。


 



 


三姑媽說,是因為離婚初期太過想念兒子才答應再結一次婚的。


 


奈何,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導致第一次離婚的猜忌因素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再婚不久三姑媽就選擇毅然決然離去不再回頭,也從此視婚姻為畏途而不敢再有遐想。


 



 


後情海浮沈之際,又因為太過想念兒子而萌起「非婚生女」念頭以解思子之苦,後來雖然無法如願生女而再得一子,卻也聊以得償宿願。


 



三姑媽當時(1970年代中期)的行徑在民風純樸的鄉下舊居地是屬於離經叛道的。


 



 


 


記得小時候比鄰而居的二舅媽看著初長成的Erma時曾喃喃自語說著:「阿儒仔大漢會和她三姑仔同款『對狼ㄗㄠˋ』!


 


多麼可愛的不合邏輯推演!也令人慨嘆當時對於「失婚」的認知有多麼偏差!



 

不過,這卻成了和三姑媽唯一連結的兒時記憶,雖然Erma並不覺得長相上和三姑媽有太高的相似度,倒是性格上的獨立果斷之遺傳因子比較雷同。



 



 



對三姑媽的瞭解是在北上就讀大學借宿時期,才得以經由幾次閒聊而略知一二。


 



由於母親早逝,三姑媽小學畢業就跟隨二位姐姐到台北打拼,之後歷經婚姻、離婚、再婚、出走,終至磨練成獨立自主的堅強女性及單親媽媽,過程之艱辛及心境之轉折絕非外人得以知其所以然的。


 



 



除卻坎坷的情路磨練之外,三姑媽對於甥姪輩的慷慨照應最令Erma銘感於心,這也是為什麼鄰居小翠邀請參加中南部兩天一夜之旅並下榻高雄一晚時,馬上聯想到近年遷居高雄的三姑媽,就欣然答應並立即邀約三姑媽共進晚餐。



 



 



多年不見,三姑媽風采依舊只是豐腴了些,原來是近來深受暈眩之苦,正在服用葯物調適症狀引起的。


 



這讓身為外甥女的Erma開始擔心起三姑媽的晚年照護,幸好已過而立之年的小表弟已過氣盛時期且工作平穏順遂,足以擔當守護媽媽的天使了。



 



 



在此祝福勇於挑戰傳統又美麗大方的三姑媽早日恢復健康,並且擁有一個樂活悠遊的晚年~



 



Erma 2012-12-8 (照片攝於113日-麻布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