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凡事盡力做好、見義勇為、樂善好施,但因無人注意而覺得洩氣?你自動自發整理房間;同學挑毛病時,你沒有和他們鬥嘴;遇到鄰居時,你禮貌的問候;地上的紙屑,你撿起丟垃圾桶;看到老弱婦孺,主動起身讓座;你做了很多「好事」,卻好像沒有人注意到,也沒得到任何好處。真令人失望、氣餒,甚至想放棄算了。


 


然而你是否想過,當你做壞事,或與人交惡,誰的心情會不好?反過來,當你與人為善,做了好事,心情是不是完全不同?是誰感受到這好心情?是你對嗎?這就是為什麼先聖先賢一再提到美德,某個美好行為的本身即會帶來美好的感覺,你永遠不會覺得後悔,你會覺得後悔,那是因為你有所求。


 


其實,不必急於讓別人注意,或計算為誰做了什麼,不必為了這些事斤斤計較;因為你做的任何事,都在表白自己,而且受益最多的人也是你自己。


 


你的所作所為,說明你是怎麼樣的人



 


有一篇名叫「最好介紹信」的故事,正好可以傳達我的意思。故事說一位先生登報招聘一名員工到他的辦公室做事。約有五十多人前來應聘,但這位先生只挑中了一個男孩。


 


「我想知道,」他的一位朋友問說:「你為何選擇那個男孩?他既沒帶一封介紹信,也沒任何人推薦。」


 


「你錯了,」這位先生說:「他帶了許多介紹信。當他走進辦公室後,輕巧地把門關上,說明他做事小心仔細;看到那位殘疾老人進來時,就立即起身讓座,顯示他有禮貌又懂得體貼他人。當我和他交談時,我發現他衣著整潔,頭髮梳得整整齊齊,指甲修得乾乾淨淨。難道你不認為這些小節不是極好的介紹信嗎?」


 


就像美國大詩人朗費羅說的:「我們以自己能做什麼來衡量自己,而別人則以我們做了什麼來評估我們。」我們的所作所為就是最好的介紹信,說明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一根頭髮也有它的影子,凡事多麼小都不可忽略



 


記得美國第二十五任總統威廉.麥金萊在決定由誰來當大使的時候,也遇到類似的情況,他的智囊團提出了兩個學經歷伯仲的候選人。


 


麥金萊總統一看到名字,根本毫不考慮,馬上就劃掉了其中一個。


 


原來,在麥金萊還是眾議員的時候,有一回,因事外出乘坐公車,正好有一位倦容滿面的婦人,手中抱著一大堆東西,顛仆地上了車,就站在麥金萊所劃掉的這個人的身旁,當時這人把手裡報紙挪了一下,把自己的臉遮住,裝作沒看到。


 


當時麥金萊正好坐在後座,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他看不過去,把位置讓給這個疲憊的婦人。


 


麥金萊總統後來對人說,這個人大概作夢都不會想到,一個小小的舉動,會使他失去了輝煌的前途和事業。


 


所以,不必懊惱沒有人注意到你,你要注意的是,自己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那才是你該懊惱的。


 



 


作家肯特‧齊思寫過「矛盾十誡」的人生原則。過去三十年來,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被廣為流傳。與大家分享:


 


一 ‧人都是邏輯不通、不講道理、只顧自己。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


二 ‧你做好事,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事。


三 ‧你成功以後,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四 ‧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行善。


五‧ 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坦率。


六‧ 眼光遠大的人,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打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眼光遠大。


七‧ 人都會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隨贏家。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為弱者奮鬥。


八‧ 你多年建立起來的東西,極可能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九‧ 別人急需幫助,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助人。


十 ‧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作者﹕何權峰 (暢銷心靈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