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可以到校園走走重溫學生時代的感覺」齊健繼續說著。


 


「對我來說那已經是八零年代前期的事,是long long ago以前,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築夢年代,和現在的e世代又是完完全全的不可同日而語囉!


 


采嫣有點陷入純情的八零年代裏去了,帶點浪漫卻參雜著些許夢幻的意味說著。


 


齊健帶著茍同的神情微微點著頭,同時將車停妥後再一起下車,且神情奕奕地並肩往三三兩兩的人群中漫步而去。


 


深秋的北緯國度,此時正值楓紅遍地的季節更迭時刻,觸目可及的是扣人心弦又儀態萬千的艷彩楓紅,以及隨風擺盪翩翩起舞的鵝黃銀杏,將秋陽斜照的薄暮時分點綴的美不勝收。


 


采嫣齊健並肩踩在楓紅層疊的落葉小徑上東南西北地聊著,就好像回到了校園時期的純情年代。只是,此時、此地、此刻,是和以「師友相稱」的夥伴結伴同行,不是和真正的戀人享受著當下,令采嫣有著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可是,相反的,齊健卻有著莫名的滿足感充塞胸膛,可能是因為身旁有采嫣相伴的原因吧!


 


齊健望著小徑兩側三兩成對的學弟妹們交頭接耳的耳鬢廝磨景像,心底不由地微微抽痛了一下,閃過了一絲悵惘神色。


 


即便不是和最愛的人同行,置身如此難得的美景情境,采嫣還是感覺著無比的心曠神怡,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後陶陶然地說著:


 


「好詩情畫意的情境哦!


 


「是啊! 這裏有著好多的回憶」齊健也深吸了口氣,有點觸景傷情地說著。


 


「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深刻的事情呀?采嫣一邊享受著難得的夕陽漫步,一邊不經意地問著。


 


齊健緩緩踱至小徑旁的長條木椅邊停下腳步,並示意采嫣坐下稍做歇息,然後和采嫣比鄰而坐。


 



只見齊健眉頭輕皺,用著感性的低沈聲音喃喃自語著:



 


「那時候,班上有位女同學對我情有獨鍾,一直陪伴在我身旁」


 


「你的愛情故事?采嫣顯現難以置信的表情問著,同時又好奇地思索著為什麼齊健會在此時此刻告訴她這種極為私密的事?


 


采嫣有點不知所措地深吸了一口氣,以便放鬆可能即將面對的尷尬情況 --- 聽著一個大男人感性地分享他的愛情故事以乎有點古怪。


 


「可以這麼說。『她』,善解人意,常常體貼入微地幫我準備撰寫報告用的資料」齊健點到為止地陳述著,隨即陷入令人不敢大聲呼吸的靜默中沈思著。


 


「為什麼你們後來沒有在一起?」為了劃破凝結的氣氛,采嫣不得不落入俗套地問著理所當然的問題。


 


「因為門當戶對的考量,我只好毅然決然地快刀斬亂麻,長痛不如短痛」齊健用著帶有悔疚的聲意追憶著。


 


「啊!采嫣不禁在心中喊著,是的,她想起了有一回在齊健的山中小屋閒聊當中,齊健曾經提過他的『戀愛理論』。


 


齊健曾剖析,為了不想讓『男女雙方』因為客觀的因素受到遺憾終生的傷害,譬如:因為門不當戶不對所衍生的悲劇,他會選擇先讓父母認同他喜歡的對象後,再與對方深入交往,而不是先陷入情網後再徵求父母的認同。這種做法不僅可以保護對方,也可以避免因為感情問題而破壞了親子關係。


 


當時,采嫣聽著這套過於理性的愛情理論,不瞭解齊健是意有所指,甚至於已經身體力行,只是覺得不可思議,一味地回應著不置可否的微笑。


 


采嫣萬萬沒有想過這種在八點檔肥皂劇中才會發生的事,竟然會見證在身旁這位『朋友』的身上。


 


一時之間采嫣有著一股說不上來的感受,不知道是要稱許齊健的理性頭腦呢? 還是要為著那位同樣身為女人卻陌生的「她」- 抱不平、惋惜歎息呢?


 


「妳知道嗎?」突然之間,齊健用著意味深長的神情望著采嫣說著:


 


「『她』,外表、能力及神情,和妳很相似」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