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ma 1991  

1
背對著老公,凌鷗氣嘟嘟地躺在床上想著;這次一定要理出頭緒,要把滿腔的怒氣劃清界限,不要再如此委屈著自己並陷自己於惡性循環的徒生悶氣當中。
 
2
「我爸爸說,今年是三年一次的大拜拜要我們回去做客」稍早,凌鷗試探性地問著老公,心裏卻是多麼渴望可以得到熱烈的回應。
 
碳中想著有如長城一般的清明假日車陣,微蹙著眉頭且不做任何表示,只是一味盯著電視頻道discovery看著。
 
每次看著碳中毫不熱衷於娘家的活動就升起一股無名怒火怨著;為什麼男人總是如此自私? 且慢,在還未得到碳中的回答之前凌鷗還是強迫自己耐住性子從沙發上起身踱至電視櫃前,在胡亂撥弄著電視櫃前的零亂雜物後,再信步走向隔壁房間的落地窗前,朝著陽台的雜亂花草深深吸了口氣,試圖放鬆逐漸緊繃的情緒。
 
「每次都這樣! 也不曉得要回去還是不要」凌鷗勿自生著悶氣,在女兒的書桌前鏗鏗鏘鏘地收拾著散亂的文具書籍,心煩意亂地發洩著情緒試圖引起他的注意。
 
漫無目地的生著好一陣子悶氣後,凌鷗開始怨天尤人;為什麼想不起以前交往的日子碳中有此「缺點」? 難怪人家說戀愛是茫目的,只看得到優點,對於缺點根本視而不見。哪天,一定要好好發洩一下! 凌鷗恨恨地咬著牙,為什麼自認婚後可以做到愛烏及屋; 除了侍候公婆、與妯娌姑嫂相處融洽,對三不五時來訪的親朋好友還得識大體地笑臉迎人、圓融地交際一翻。同時,又得小心應付著三姑六婆及左鄰右舍的蜚短流長。以一個自外地嫁來的家庭新成員而言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如果不是具有超級的適應能力 (這可不是女性與生俱來的呀),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如果,她可以狠下心來的話。

凌鷗相信,那麼多的婚後怨偶有一大部份原因是因為家庭生活的不和諧。而且,極有可能就是那些男人們自認為的細小瑣事日積月累而來的,才會導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爆發能量。
 
而他,為什麼完全讓她感覺不到愛烏及屋的心意呢? 對於娘家,老是一付事不關己的模樣讓人看了就怒火中燒,自然而然地擺出一張冷若冰霜的臉孔相對。婚後,也不知道和他交鋒了幾回合的冷戰了,每次幾乎都是同樣的問題。而他,為什麼就是老搞不清楚狀況呢? 有好幾回在經過個把星期的相敬如賓、不理不睬的冷戰下,對於他有意和好的無辜樣 (相信他有好幾回也茫然不知老婆大人為何生著氣吧!?),也會於心不忍。可是,卻又為著他的不得要領而暗自著急地自語著:「要取悅我是何其容易呀! 只要你的一點心意,只要你能夠主動問候起南部家人的那一點心意就夠了」有時候,凌鷗甚至會癡心妄想地盼著,如果有一天他能夠主動提出:「老婆,好像很久沒有回娘家了,這個禮拜該回去探望妳父母親了」,那會讓她感激得痛哭流涕的呀! 可不要責怪為什麼不直截了當的向他「說清楚,講明白」,因為,那就失去發乎至誠的真義了呀!
 
說他遲鈍嗎? 又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為了營造一個和諧又崇尚自然的家居生活,對於日常生活的休閒活動他又極其熱衷地提前做好完善規劃。即使沒有外出的假日也會極具浪漫情懷地點燃蠟燭營造氣氛,享受著難得的咖啡花茶時間。他的用心的確讓人感動。不過,就是有那麼一點遺憾,有那麼一點隔靴搔癢的痛處,特別是在心灰意冷地面對著他的「自私」時候。如果,他可以多用一點設身處地的心來體會已婚女人對另一個家庭的牽絆;那一個可以讓她不計年齡、恣意賴床的家;可以令她不畏人言、我行我素的家,又不需要背負著為人媳婦的傳統包袱的家,是不是就可以達到更為完美無憾的境界呢?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