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面試之前已經上網查過往年面試者的心得分享,也做好了心理準備,不過,親上戰場後,女兒還是形容政大面試之旅為『砲灰之旅』 ~






 


412(週五),首先上場的是金融系面試。當天陰雨綿綿,又是正常上班日,交通狀況是雪上加霜,一大早就不是太好的徵兆,加上女兒的重心並不是放在金融系,所以並沒有做好應戰的心理準備
(沒有準備英文
interview的自我介紹),所以一開頭被要求tell me about yourself時,心裏就慌了,一慌就亂了陣腳而開始『亂掰』 (慌亂之間掰了夢想之一是到非洲種樹,哈~),所以她一面試完畢就主動宣告不會被錄取。不過,423日榜示雖然沒有正取,卻還勉強登上備取第11名 (金融系推甄正取20,備取37),算是差強人意,若是填為第一志願,被錄取的機會還是很大,因為經由交叉查榜得知正取20人裏面已有5位也同時上榜台大財金系




 




413日週六再戰政大統計系,這天路況順暢,加上這個科系原本是女兒的第一志願,所以在面試前一天已經和數學老師演練了一遍上網找來的考古題的應答再從容應戰。


 




女兒之後表示,面試當時有做好當砲灰的心理準備,因為網路上的分享經驗得知滿多人面試完是哭著出來的,所以女兒打從心底告誡著自己,無論遇到什麼狀況,絕對要hold住情緒、不能崩潰而哭。




 




在女兒報到後被『隔離』在等待室一個多小時空檔時間裏 (10:20報到,11:40才輪到女兒面試,用意可能是要預防考題被分享給排序在後的面試者),特地觀察陸續面試出來的學子們,大部份都是鐵青著臉或是不知所措的迷惘模樣,就知道網路上的分享經驗不假,也開始擔心起來~




 




女兒面試完後分享共有2關,每關10分鐘,共20分鐘,是女兒參加的面試科系裏時間最長又最難搞的一個科系。




 




女兒11:40應戰的第一關是英文,一進應試間就被要求讀一篇充滿專有名詞的英文文章,因為是統計學上的專有名詞居多,表示很多單字不常見,讀起來就很咬口、不順暢
,更不用說要接著解釋內容大意,所以女兒說最後那3分鐘是呈現非常詭異的『靜默』氣氛 ~ 兩位教授詭異地微笑看著女兒的『停頓時刻』,女兒形容那種詭異氣氛會讓人難過地想哭,不過,女兒硬是
hold住了沒哭~




 




女兒事後還說被教授嗆,故意酸女兒說多益不是考900多分之類的,女兒也回答說多益是考日常生活裏用到的聽力及閱讀而已,而且她認為那次考運太好了(原本以為多益很難,卻出乎意料之外的不是想像中的難),教授還回應女兒說:『同學,妳也太誠實了』。這是什麼情形!?




 




2關是考4題數學/統計問題,女兒說不難,雖然在她之前那一位出來時垮著臉嘟噥著:『都不會』,而且像是受了很大打擊般地慢慢踱步到英文那一關應試 (兩關交叉應試),後來英文那關結束後竟然在父母面前難過地哭了 ~ (照常理來說父母親會很心庝去安慰女兒,她的媽媽卻白目地在一旁責備她:『哭什麼哭,只不過是個小挫折』,令人無言~)




 




回到女兒的第2關應試過程~




 




4個問題寫在白板上,應試者要在白板上寫下計算過程 ~




 




其一: 演算過程中教授會故意引導進入陷阱,後來女兒發現問題後提出疑問,教授略顯興奮反問:『咦? 妳有發現問題?




 




其二: 教授問了一個問題,投資工具風險高的標準差大或小? 無法回答的狀況下,女兒選擇不猜測 (猜錯會被嗆的很慘),故意叉開主題回應:『如果是我,會選擇風險高的投資工具』,教授之一笑著說:『那妳以後不是大富大貴就是流落街頭囉~(所以這個策略是正確的,教授並沒有再追問答案)




 




其三:呼應去年的Linsanity籃球熱,教授提問如何以林書豪今年的成績來預測明年的表現? 因為女兒有在follow
NBA
賽事,所以能侃侃而談以助功、控衞進球
...等等因素來看
Jeremy
Lin
明年的表現,之後開始和教授聊起NBA。後來教授問會不會投給林書豪? 女兒才不好意思的答說不會,因為她的偶像不是他。(女兒的偶像是西班牙神童Rubio)




 




看來,女兒去年投注在NBA及英超足球賽的精力,對她今年的大學推甄面試加分不少。延續這股運動熱,或許明年的熱門話題會變成圍繞在棒球這方面打轉了。


 





總結來說,交大/清大教授們相較之下和藹可親多了,學校也較親民,面試後簽退還有提供餐盒。


 




423日政大放榜結果,女兒如願上了統計系正取名單 (正取13名,備取9名) ~


 





 政大長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