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性的一次回應是在1994年年底帶著助理拜訪他,看著他身形憔悴地訴說著如何帶著一顆破碎的心踏上訪台回程的往事時 (導致和采嫣老闆關係破裂的一次傷心之旅呵,說來話長且不堪回首!),讓采嫣難過地連夜提筆寫了一封較為感性的信安慰著他。


 


因為,嚴格說起來,采嫣可以算是這個事件的罪魁禍首; 若不是她請了四個月的產假,讓老闆陷入頓失左右手的困境,就不會發生這樁陰錯陽差、導致關係生變的意外,讓齊健深感被朋友背叛而痛心不已。


 


從那一刻開始,在見識到齊健的感性,對朋友的真誠付出及所受過的傷害 (齊健提過在尋覓真摯友誼的道路上,曾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卻仍堅持理念)采嫣決定捍衛這個朋友,充當他這輩子最忠誠的知心夥伴。


 


其後,也因為這樁事件間接地讓采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工作低潮。


 


最後,采嫣決定辭去工作、另換跑道,在家當起SOHO族。


 


賦閒在家初期,齊健總是不遺餘力地挺助到底。


 


不過,也在此時開始,當采嫣的工作觸角更為延伸,接觸了更多的領導級人物後,齊健似乎開始展現了明顯的「妒意」(或許是錯覺?),會有意無意地過份強調他與她的緊密關係,又似乎帶點誤導的意味,讓采嫣心中疙瘩再起。


 


然而,礙於這種耐人尋味的兩性關係,深怕愈描愈黑,大部份的時候采嫣只能報以苦笑,就好似啞巴吃黃蓮一般的苦澀與無奈。


 


采嫣也嘗試不去計較地退一步想,或許,是齊健太過度保護采嫣 - 采嫣被「生人」欺負, 所以才特別強調「他與采嫣」的特殊關係來突顯采嫣的重要性吧!


 


總之,聽著齊健那些帶點兒捉迷藏般的似有若無言語,總讓采嫣感覺不自在,深怕那些生張熟魏人等,在不瞭解來龍去脈的情況下極易誤會他與她之間單純的工作夥伴及友誼關係。


 


有一年,采嫣齊健相約在上海會面一起拜訪兩家當地工廠並商討未來的合作事宜。


 


那一次,齊健公司有兩位員工同行,在飯店共用早餐時間,老員工竟然以帶點神祕的開玩笑語氣,鬼魅地向新進員工哈啦介紹著:


 


「鼎鼎大名的林采嫣是老闆的女朋友喔!


 


采嫣再度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尷尬情境中,只能無奈地跟著笑打哈哈, 希望藉此讓「自家人」心知肚明「你們應該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啊!」。


 


怎奈,在當天的晚宴上,齊健除了延續一貫的「強調」話語,又當著他的員工及台灣工廠老闆的面,也是采嫣心中敬仰的長者朋友,將那年同遊濟州島引起老婆大人醋勁發作的來龍去脈,當做「趣聞」一般笑談著,讓采嫣驚覺事態嚴重,急忙表明立場、解釋一翻。


 


或許,采嫣的刻意解釋著實傷了齊健的男性尊嚴,晚宴結束後齊健私底下要求采嫣 『日後不要再對別人解釋他與她的關係,當場讓采嫣啞口無言,感覺好像做錯事似的不知所以然?


 


思緒行走至此,采嫣已經從顛簸搖晃的路況中漸漸拉回現實,淘湧的心緒也在峰迴路轉的反覆回顧中慢慢地平復下來,並輕嘆口氣冥思著:


 


「難道,這也是老天爺安排的一步棋嗎? 我該如何因應,如何在可以保有這個朋友的前提下又不會傷害到他的自尊心呢?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郁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